十万八千有余零

九月玉姐姐微博小脑洞


1988年,《求是》杂志创刊,这一年,我在大院昏暗的厢房里出生了。

院子里的老人家说我从出生就懂事得很,也不折腾我妈,下午破了羊水,到天黑我就哭出了第一声响。接生婆婆叮嘱几句,捧着一篮包了红纸的鸡蛋高高兴兴回家去,院里的老老小小就都跑来看我;有的是从饭桌上跑来的,手里还端着半碗饭。卢鑫那时候刚会走路,拿着半个蒸土豆,踮着脚扒着床沿凑过来看我。老人说我俩是前世就认得,我一见他立马就不哭了,抿了嘴瞪着眼睛和他对着看。

“大家那时候才看清你的眼睛,乌溜溜的墨玉一般,我活了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一双眼睛。小鑫拽我裤子我才回过神来,他指着你,含含糊糊地喊弟弟。”

我是不信前世啊、缘分这些东西的,但是心里隐隐又不愿把它简单解释为,我只是恰好哭得累了。

不过也不重要了,就算真有些冥冥之中的东西,那东西的力量也实在太薄弱了些。


1989年,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》颁布,我一岁了。

卢鑫天天来我家腻着,搂着我看我妈做针线活,看我奶洗菜淘米。赶上有文化团的演出,我妈就一手抱着我一手牵着卢鑫去广场上看。卢鑫这时候说话已经利索了许多,总拉着我妈说:“姨,玉浩长大了肯定比那个男主角还要好看!”

我那时候对于好不好看没什么概念,再长大些又有些抵触,觉得这不是一个适合形容男孩儿的词,卢鑫的马屁总是拍歪掉,长大也是一样。这么一个八面玲珑讨得到所有人喜欢的人,在我的事上却一遍遍地出错。


1990年,北京办了亚运会,这年我两岁。


1991年,中国出了第一个世界游泳冠军,卢鑫常常领着我跟邻里的孩子们跑去河边玩,他们学着电视里的样子站上土堆起的颁奖台,戴上河滩上捡的贝壳假做奖牌,表情比真冠军还要骄傲几分。

夏天快结束的时候,爹工作的厂子突然倒闭了,妈常常做着做着活就走了神,不住地叹气。我悄悄跟卢鑫说起这事,他便摆出一副大人的样子安慰我,说没事,一切都会好的,很快。


1992年,邓小平南巡讲话,我四岁了。

我家挨过了好一段艰难的时光,有时快到饭点了妈妈又出门去借米借粮,回来时表情总是不好,偶尔空手而归的时候,全家就要挨一顿饿。卢鑫到了该上学的年龄,但他家也是捉襟见肘,我妈说他父母挨门挨户地去借,可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境遇,谁也拿不出多少钱来。那时候我觉得可能卢鑫上不了学了,应该我也是上不了的,想想一辈子都要做个大字不识的文盲,心里真的很不甘心。

冬天过去了,天气一天天暖和起来,我爹出了远门,说要去南方赚钱,妈妈还是不开心,常常倚在门框上望着天空发呆,卢鑫也消失了,日子一下子无聊起来。恰巧镇子上的茶馆来了个说书的先生,我就总爱溜去看,听他讲英雄美人,讲伸冤雪耻,每次都仗着个头小混在人群中逃了票去,即使被抓住了也就卖个可怜,很少被为难。

后来在街上碰到吆喝着卖东西的卢鑫,我才知道他那阵子在忙什么。

夏天来了,蝉叫起来,蜻蜓飞起来了,说书先生的故事我也听了两三遍,就不再去那茶馆,日日跟着卢鑫跑。他站在大太阳下边吆喝,我就蹲在墙角的阴凉下摇着蒲扇看他,看他的汗顺着发梢滴到脖子上,然后在汗衫的后背上洇出一个心形来。那场景好像刻在我脑子里,现在依然能记起热气蒸笼里他模糊的背影。

我记得每个白天都很漫长,但夏天却好像一眨眼就过完了,几场雨后转凉的季候里,卢鑫终于攒够了一陶罐的钱,抱着跪在他爹妈面前。

他可以去上学了。

开学那天,我家也收到了久违的好消息——我爹寄回了第一笔钱。


1993年,悉尼申奥成功,北京以两票之差落败,这年我五岁。

我爹每月都会寄钱回来,还会托人写信,家里剩下的两个女人,我妈我奶,唯一认得的字只有自己的名字。卢鑫念了一年书,信上的字可以认个七七八八,每回有信来便叫他来读。当着全家念完一遍,我就把信要过来,有时晚上缠着卢鑫一起睡,让他再念给我听,直到每封信都几乎能背下来。有一回又求他念信,卢鑫趴枕头上对着月光看信,看了半天却不念,他问我是不是很想我爹,我说我爹在外头赚钱,给我家买粮食,我和我妈我奶才有饭吃。卢鑫就伸手胡噜我头发,拿着信凑过来,脑袋挨着我脑袋,他说我教你认字吧,以后你就能自己看了。

这年火了一个电视剧,叫《新白娘子传奇》,我家没电视,应该说我们整个胡同、整个街区都没有电视,但是卢鑫有办法,他不知怎得知道了城西一家影像店外放着电视,便一得空就拉着我去那看。虽然看得断断续续,但情节也知道了大概。晚上睡前卢鑫突发奇想要拉着我扮白蛇许仙。掀了床单就要往我头上裹,我不服,说白素贞是女的,我是男孩,不扮女人。卢鑫说那许仙还是女人演的呢,演戏做样子嘛,性别不重要。我拗不过他只好答应,裹上床单当白娘子的发饰,别扭了没一会就玩起了劲,学着电视里的样子说台词。从白许相遇相恋,一直演到离别与重逢。

...“小青,你说这把伞,他是要,还是不要?”

“如果他要,我当然是给的。”




tbc.


九月写的,写一半忘了,今天才又看到。 


评论(1)

热度(21)